Markey's home

观《盲山》有感

2018/03/03 Share

观《盲山》有感

不是影评,只是观后感

今天看了《盲山》后,心情无比压抑。虽然这部电影的故事已经耳熟能详,无论电视上还是网络中已经有过各种拐卖妇女的报道,所以从一开始就基本能想到剧情的发展方向,但是过程中依旧被种种场景震撼,比如雪梅逃出屋子后被全村的男人联合抓回,村里其他被拐卖妇女劝说雪梅她们是如何屈服的,警察来到村里营救却被村民围堵威胁导致营救失败等等。电视上对这类报道听得多了,就会有些麻木,但看了这部电影不得不赞叹导演对各种细节的精妙表述,能够切身体会到被拐妇女的绝望,不得不给给李杨导演点个赞。

先说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几个男人

黄德贵

无论酒桌上的这句“谁不喝完这酒,谁就一辈子打光棍,儿子孙子也打光棍,下辈子还是打光棍!”,还是被雪梅劝说时的强词夺理“坐个球的牢,哪家娶媳妇不花钱”,都能看出这个人的“盲”。在他眼里,女人就是自己的工具、仆人,结婚也不过是花一笔钱就了了的事。他不知道什么叫拐卖妇女,因为村里人都这么干;他也不知道结婚是有法律效益的,是两情相悦的,因为他“经验丰富”的父亲就是认为“女人就要收拾”。生长环境的“盲”导致了他的“盲”,并且会继续传递下去,恶性循环。也许帮雪梅寄信的刘青山长大后也娶了买来的媳妇。

黄父

刚开始感觉这个老人看起来还是挺老实憨厚的,直到他为了帮他无能的儿子“办事”,跟黄母一块控制雪梅好让黄德贵强奸她后,彻底颠覆了对他印象。而且在德贵办完事后还赞许地给他递支烟,仿佛认可德贵的能力一样,顿时让我感觉一阵恶心。

黄德诚

刚开始觉得这个人可能是雪梅的最后救星,他是全村看起来唯一有点良知的。看到后面才发现,无论是以救雪梅逃出去为名义而摸她的手,还是最后直接搞了雪梅的身子,这个人的那点学问全都用在了虚伪上。

最后事情败露,不仅让雪梅再次挨了打,之后为了逃避责任抛弃了雪梅,一个人离开了村子。雪梅逃出去最大的希望破灭。他所说的“道德的德,诚信的诚”真是对他一个天大的讽刺。

可能有人觉得雪梅是真心喜欢他,或者只是为了逃出去而利用他,无论怎样,最终受伤的依旧是雪梅。德诚走后,雪梅没有哭没有闹,只是静静地烧掉了他送的书,然后来到小卖铺跟老板做了“交易”。在经历了那么多事以后,她已经开始麻木,习惯了受伤,但唯一让我庆幸的是,她始终没有放弃抵抗。相比村里其他被拐卖来的女人,雪梅无疑是坚强的。

后来看了影评后惊了,才发现那个扮演同样被拐卖来的女人的演员就是真实被拐卖来,生活在那个村子里的,并且才20岁就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。

其他人

无论是帮德贵将雪梅抓回去的男人们、眼睁睁看着雪梅的求救而不予帮助的村委会主任,还是看似礼貌实则被买通的邮递员、猥琐的小卖部老板等等,整部电影把村民的无知、冷漠、法盲血淋淋地展现到底。

最可怕的是当警察来救雪梅时,全村人集体出动阻挠,甚至以动武威胁。德贵无视警察的手枪,“犯啥法?你打,朝这打”,黄母也耍起无赖,“你们要把人带走,从我身上压过去算了”。看到这里突然觉得似曾相识。即使身处城市的我们,隔三差五依旧能看到类似的人、事。

不得不说,李杨是勇敢的,将社会最真实的一面毫无粉饰地展示出来。即使是现在,中国拐卖妇女的现象依旧存在,而且屡见不鲜。就同电影一样,村中的人们不认为这是犯法,而是天经地义,甚至就在电影拍摄时就有当地村民恬不知耻地问李杨:“那个女娃娃(女主角)长得不错,干脆就卖给我吧。”他们被山遮蔽了双眼,不以无知为耻,麻木不仁,上下同谋。

起初我心里是无比的愤怒,但是看到黄母为了不让雪梅堕胎而给雪梅下跪我又有了反思。村民们想要的无非是传宗接代,尽管他们的道德观不符合现代的标准,但他们的目的也不过如此。所谓“穷山恶水出刁民”,我认为村民的暴力,也是由于极度的不安全感。因为长期的与世隔绝,他们知道自己是跟不上时代的,是社会的最弱者,所以只能通过暴力、无赖来声明自己的权益。其实仔细想一想,他们不是不知道拐卖妇女是犯法,而是选择麻木,上下一气,因为他们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。他们是既可恨又可悲的。

所以整部电影的罪人,我认为非人贩子莫属。

再说雪梅

其实电影中雪梅的设定是大学生就让我有些怀疑,因为即使是90年代,大学生也不至于会轻易相信一个人贩子的话到山里吧,要知道90年代的大学生是多么稀有,能力多强不说,至少在最基础的判断力上也不会那么愚蠢。

不过可能电影就是这样,不能以过分理性的眼光去评判,只要体会到导演想传达的感情和思想就可以了。从这个角度看,雪梅无疑是悲惨的,尤其是海外版结局,最终一刀砍向德贵。她的命运依旧没有被改变。不过这也更加贴近现实。毕竟被强制封闭在这山里那么久,忍受身体、精神上的虐待,经历种种绝望,她心里一定早有怒火,只是无法宣泄。从电影中雪梅给德贵拿毛巾那处就可以看出,她其实早有杀掉德贵的念头。即使是大学生,处在那样充满暴力的环境中久了,也会被同化,因为那里只有暴力才能解决问题。

对这个角色,我不想多说,只是替她惋惜。有哪个女生不希望自己能够享受更好的物质生活,能够嫁给自己心爱的人,如果她没有轻信人贩子,她的生活会是无限美好的,前途也是不可限量的。正是这种巨大的反差突出了这种矛盾。随着剧情的发展,看着雪梅一步步从清纯的少女,到年仅20多岁就看起来像大婶,心里无比叹息。

而目前在中国,依然有很多这样活生生的例子,它们也许就发生在我们老家,也许就是哪个婶婶、奶奶,就如上文说的村中其他被拐卖进来的女人一样,她们不像雪梅,大多数只能选择妥协,甚至有些还觉得在那里挺好。

有趣的是,影片最后打了一行字幕:“中国公安机关一直严厉打击拐卖妇女的犯罪活动,解救出无数被拐卖的妇女,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。”怎么看怎么像是讽刺。

CATALOG
  1. 1. 观《盲山》有感
    1. 1.1. 先说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几个男人
      1. 1.1.1. 黄德贵
      2. 1.1.2. 黄父
      3. 1.1.3. 黄德诚
    2. 1.2. 其他人
    3. 1.3. 再说雪梅